跳沙發 撞破窗 7歲童墜12樓亡

跳沙發 撞破窗 7歲童墜12樓亡

2017-06-06 文章引用自:

童墜樓亡示意圖

跳沙發 撞破窗 7歲童墜12樓亡

       台北縣一名 7歲男童,昨早等待父母帶他到中正紀念堂玩,高興得在客廳靠窗的沙發上跳上跳下玩耍,卻
不慎撞破紗窗,由於住家大樓沒有安裝防墜窗,他從12樓墜下慘死,睡夢中的父親獲悉兒子墜樓驚醒,倉皇跑到樓下,看到慘死的兒子當場癱坐痛哭:「怎麼會這樣?不是要出去玩嗎?」童獨自在客廳玩耍,富謙掛斷電話後,興奮地在客廳等爸爸起床,媽媽則在廚房洗碗。身高110公分高的富謙爬上沙發,幾乎與160公分高的窗戶一樣高,疑他在等候爸爸時在沙發上跳上跳下,卻重心不穩撞開紗窗後墜下,路人聽見「砰」一聲巨響,富謙已倒臥血泊中,嚇得通知大樓警衛,警衛急忙以對講機通知張爸爸說:「你家小孩摔下來!」並趕緊報警。
    警消獲報到場,發現富謙頭顱破裂、右手及左腳骨折,已沒有呼吸心跳。此時,張爸爸也衝下樓邊跑邊喊:「那是我的孩子!」但他見到富謙全身是血、毫無反應時,嚇得刷白了臉癱坐痛哭;救護員將富謙送醫仍告不治。富謙的奶奶自責地說:「如果我不要叫孫女打那通電話就好了!」 

兒童居家安全死角與注意事項
●電視機靠牆或將電視櫃釘牢
    案例:2009/09/16
    高雄2歲男童李易諺疑拉扯放電視機矮櫃抽屜,電視機倒下
    砸中他頭部致死。
●窗簾繩應捲起收好,避免幼童玩耍自纏
    案例:2008/07/05
    南投縣5歲陳姓男童在床上玩耍,被窗簾繩纏住脖子、跌落床邊造成窒息死亡。
●洗衣機、烘乾機蓋子加裝安全裝置(兒童安全鎖)
    案例:2008/04/28
    桃園縣中壢市2歲男童陳鼎縉搬椅子爬上洗衣機玩水,不慎掉入溺斃。
●瓦斯爐加裝安全瓦斯開關
    案例:2009/11/26
    北縣一對7歲雙胞胎與3歲么弟因好奇,將殺蟲劑放在瓦斯爐上燒烤,3人被炸傷。
●菜刀、藥品等危險物品放在兒童不易取得處
●陽台欄杆縫隙應小於10公分;窗戶加裝隱形鐵窗、安全扣環
    ※資料來源: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、《蘋果》資料室

如何防範孩童墜樓
◎教育小孩子遠離窗戶、陽台,切勿用椅子攀爬往外看 。
◎勿將椅子、花盆、垃圾桶等雜物放置於陽台下。
◎窗戶加裝安全防護裝置,避免讓小孩直接推開。
◎如有必要裝鐵窗或防護網時,做到屋頂一半或留逃生口,並將鑰匙放在家中明顯之處 。
    ※資料來源:台中市消防局、衛生署

防墜樓兼美觀  可裝隱形鐵窗
兒童從窗戶、陽台墜樓事故頻傳,但現在許多大樓管委會都明訂禁止加裝鐵窗。專家建議,若住家無法安裝鐵窗,家長可裝上俗稱「隱形鐵窗」的隱形安全防護網,或加裝幼兒安全防墜鎖,讓居家環境兼具美觀與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