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個資是否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?

查個資是否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?

2023-08-01 文章引用自:

查個資是否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?

查個資是否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?


保護個人隱私權是一項重要的社會議題,包括個人資訊的查詢與使用。查個資意指搜集、使用或處理他人的個人資訊,可能涉及姓名、地址、電話號碼、電子郵件、身分證號碼等敏感資訊。當涉及查個資時,是否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。

在一般情況下,查個資是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的。這是基於尊重個人隱私權和個人資料保護的原則。當他人希望取得您的個人資訊時,他們應該提前告知您,並取得您的明確同意。這可以確保您知曉自己的個人資訊被搜集和使用的目的,並有權拒絕或限制相關搜集和使用行為。

然而,也有一些特定情況下,查個資可能不需要取得當事人的同意,這取決於當地的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。例如,在執行法律調查、保障公共安全、預防詐騙或犯罪活動,以及其他特定的法律目的下,有時候可能可以不經過當事人同意直接查詢個人資訊。



查個資的範圍和限制是怎樣的?

查個資是一項涉及到他人隱私權的行為,因此在進行查個資時,必須受到相關法律法規和個人資料保護原則的約束,並且要確保符合合法、正當和必要的條件。查個資的範圍和限制通常如下:

合法目的:查個資必須有合法的目的,例如執行法律調查、保障公共安全、預防詐騙或犯罪活動等。查個資不能用於非法的或未經當事人同意的目的。

目的明確:在進行查個資時,必須明確指定搜集和使用個人資訊的目的,並且只能按照該目的使用相關資訊,不能擅自擴大或變更使用目的。

最小化原則:查個資時應該遵循最小化原則,即只搜集和使用必要的個人資訊,並且應該避免搜集不必要的或過多的個人資訊。

當事人同意:一般情況下,查個資需要取得當事人的明確同意,並且當事人應該知曉自己的個人資訊被搜集和使用的目的。